close

雖然標題是這麼寫,不過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討論最近上映的台灣國片《雞排英雄》。

聽朋友說要去賣雞排,我就想到多年前我吃過的「林肯香雞排」。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吃過有「連鎖品牌」的雞排。首次品嚐是在高中(在雲林)的時候。後來上大學後(在台中),學校附近有個阿姨也是該品牌加盟者,在與阿姨聊天的過程當中,才發現原來她的丈夫因工安意外而行動不便,阿姨便一個人扛起家計。

而阿姨因學歷不高,找工作不易(她原本是家管),後來輾轉成為了香雞排加盟業者。當時阿姨的小孩子還小(好像一個小學生、一個國中生),再加上先生的身體要做復健與靜養,這人生當中突如其來的橫禍降臨在他們身上,我沒看過阿姨在顧客面前掉過一滴眼淚,倒是我們這些顧客聽得一陣鼻酸,或許她早已在心中擦乾淚水。畢竟,要是連她也倒了,這個家也就垮了。

如果我沒記錯,學校附近有三家同樣都是「林肯香雞排」的連鎖店,得知阿姨家中的情況之後,我就只光顧她的攤位了。這並不是同情或可憐那位阿姨,她並不是要向我乞討,而是要賣雞排給我,她是在做生意,同時她也能維持家計。

後來我搬到比較遠的地方之後,也就不常去買阿姨的雞排了,不知道他們家的經濟重擔是否有減輕一點。當時(1998~1999)臺灣的景氣都還不錯,很多人投入餐飲業往往不是為了一圓創業夢,單純就是想賺錢罷了,因為那時候大家荷包比較飽滿,花錢會大方些,而不是像現在錙銖必較,那時候的餐飲業利潤比現在好多了。

話說我也十年沒有回去台中 long stay 了,倒是探望親友的時候,總是會經過台中。希望現在那位阿姨家中的經濟負擔可以減輕許多,家庭成員們個個都健康地過日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mboto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